2013/10/01

Google Nexus 7 (2013) LTE版使用报告

从年中就开始想着换手机和平板的事情,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把平板的更换优先,然后又望穿秋水地等了好几个月,终于把Nexus 7 LTE二号机买回了家,使用48小时后,简报如下。

外观:

2013版Nexus 7的外观和初代有相当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更轻薄更瘦长。

比起初代,新版的侧边框要窄一些(12.5mm×2:10mm×2),数字上看似乎只差了5毫米,可真的放进口袋的时候,差别就很大了。新版可以非常顺利的塞进我的西装裤口袋,而且还有一个手指的空隙,初代要塞进去就要费不少的功夫了。当然作为代价,上下边框的宽度增加了3毫米左右,整台机器显得很瘦长。

新版比初代薄了3毫米左右,但由于背部弧线的设计不同,手感会显得更加的轻薄。加上外壳皮套之后,也不显得很厚重。背部舍弃了初代的类皮革手感塑料的设计,新版的背部感觉更加硬朗,也没初代那么的“廉价感”。


三个实体按钮(电源,两个音量)依然在左侧,有用户反映这个设计比较容易造成误触,不过我给我的Nexus 7加装了个外壳,这个问题倒是无意中被绕开了。

硬件:

Nexus系列一直走的是平价路线,我们自然不能在硬件上有过高的要求,之前对于Nexus 7 2013的纠结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关于硬件,不过实际到手后发现,自己有点杞人忧天。

新版Nexus 7使用的是高通APQ8064-1AA CPU,很多人以为是骁龙S4 Pro而大呼坑爹,实际上这款CPU使用的是Krait 300核心,也就是骁龙600的降频改造版本(1.7GHz降频到1.5GHz)。GPU是Adreno 320,RAM是目前比较少见的2GB DDR3L。

新版使用的是JDJ生产的IPS LCD屏幕,分辨率1920×1200(16:10),像素值323PPi,这块屏幕是我目前使用下来对这台机器最为满意的地方,色彩饱满画质细腻,没有偏色的现象(有评估显示Nexus 7二代是目前屏幕灰度误差最小的一款设备)。而初代的屏幕除了像素值低外,还有长时间使用后屏幕会泛黄的问题,这在我进行户外Ingress作战的时候很是头疼。

新版的前置摄像头由正中布局改为偏右侧布局,同时终于增加了后摄像头,500万像素,无闪光灯,对付一般的抓拍够用了,实际拍照的效果也还不错,有人反映的白平衡糟糕的问题我没有遇到。

新版对于音频硬件的改变也值得注意。新版将耳机插孔移动到了顶部右上,而初代上设计的很难看的带状音响孔终于在二代上不“显山露水”了,以细孔状阵列的方式分布在了顶部和底部弧线过度处。而实际的使用效果,至少初代“闷声不响”已经不再,功放立体声效果当然不那么专业,但总算还够用——毕竟我很少用功放看电影。

呼吸灯终于出现在了新版Nexus 7的正面底部正中,对于没有震动功能的平板而言这是个非常实用的功能,不过我发现这个呼吸灯似乎只有白色,比起我的Galaxy Nexus上的多色呼吸灯,确实有那么点……坑。不过有就行了,毕竟这不是一个值得去深究的细节。

新版电池只有3950mAh,比初代少400多mAh,一开始我以为是Google为了压低价格故意缩水的,后来了解这个容积应该是基于体积和实际硬件使用量平衡后的结果。而我的续航测试结果是:总计时一天,活跃状态累计约6小时,半小时Ingress耗电13%,一个半小时电影耗电7%,晚上9小时巡航耗电5%,计时结束时电池还有22%。主观感受比初代省电,在正常使用强度下(不看片不打Ingress)两天一充应该还是可行的。

软件:

比起2012年Nexus 7刚推出时Android平板应用的窘境,如今的Android确实有了飞跃性的发展,至少我所使用的所有APP都已经为平版做了相应的优化,不夸张地说,用户体验绝对不比iPad差。以下是我用的APP,数量不多,都是精品。



Nexus 7 2013的系统中也有几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变化:
1、LTE版终于有了原生的移动热点功能(初代要改firmware.apk才能实现),而且还多了一个“管理移动套餐”的功能(不过很奇怪,我买的是无锁版,要这个功能做什么用呢?)。
2、出现无线播放的功能(类似于Apple的Airplay)
3、短信模块终于能收到彩信了。

总结:

比起初代Nexus 7给人一种“用完即丢的设备“的感觉相比,二代倒是显得更加的细致,是一款可以长期使用的设备。之前一年多Nexus 7的使用经历以及让我将绝大多数的日常使用需求都转移到了平板上,而第二代在解决了一些细小却关键(屏幕、摄像头、呼吸灯)的问题后,终于让我可以把我的三太子阉割到诺基亚功能机的水准(诺记躺枪了)。它不完美,却值得拥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