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原生 Android 的使用体验是什么样的?

原文发表于知乎"原生 Android 的使用体验是什么样的?"

前前后后用了5台Nexus Device,从Galaxy Nexus(已损毁),Nexus 7 2012版(前后两台,均已转手),到现在的Nexus 5和Nexus 7 2013 LTE,原生Android从Android 4.0.1用到现在的Android 4.4.2r2,算的是有3年多原生Android的使用体验了。

Google不像Apple那样完美主义情结浓厚,它们的产品也从不像Apple那么艺术气息。Google是一个Geek扎堆的地方,他们的特点就是各种折腾,不断改进,相对开放,这一点在他们的产品上尤为明显。Android从来就没有完美过,但Android、Android Device和Android的用户体验始终在进化。

所以要讨论原生Android系统的使用体验,必须界定:1、时间段;2、搭载设备;3、系统。现在拿Android 2.3、Nexus S等远古时代的东西来讨论是不合适的,原生Android系统目前在也仅在Nexus Device和GPE Device上搭载,AOSP和Stock Image现在的差异越来越大,拿AOSP系列的Android变种(如CM之类)来讨论我认为也是不恰当的。所以目前最合适来讨论的是Nexus 7 2013/Nexus 5+Stock Android 4.4.2。

就此开始吧。

系统界面:
4.0之前的Android UI……确实丑的没法看。4.0之后Android Design的登场,原生Android OS开始和丑陋说再见,经过Jelly Bean系列和Kitkat一步步发展和完善。Android Design和其他系统UI设计最大的区别,我认为不是扁平化或所谓Geek风,而是不断进化和不断改变,4.0的时代的Android Design或许还不完善不优雅,4.4的时代Drawer、Card Style等等设计已经遍地开花。你问以后Android会进化成什么样?我也不知道,鬼才知道Google的那帮家伙们会想出什么别出心裁的创意。
Android系统在不断地进化,第三方软件对于Android Design的适配也逐渐跟进,Google Play中也慢慢涌现出相当一批设计相当优秀的APP,其中甚至不乏独具匠心的设计(Timely,Path,Pocket等等)。当然还没到Apple那般的细致和完美,至少也能入大雅之堂了。所以到4.4之时,说Android OS和大多数Android App设计不佳,我可不认同。
上图为我的Nexus 7锁屏界面和APP Drawer,背景图出自新海诚《言叶之庭》的某一帧,和iOS比并不逊色,图标还有一些不对齐(主要是Google Play的那几个家伙)但无伤大雅。

流畅和续航:
流畅和续航是对于Android的两个较大的争议,就算是到了4.4,依然有不少人会抱怨自己的Android很卡续航糟糕。但至少在我的Nexus Device上,卡顿是一个从Android 4.1之后就基本不会再出现的东西,无论是相对较老的Galaxy Nexus还是最新的Nexus 5都能顺畅运行所有的程序且鲜有FC(大多都是Bug引发的)。至于续航,下图是我的Nexus 5的耗电截屏,这个结果比较逆天,因为我的Nexus 5用途比较简单,平时也只有电话、短信、微信、拍照、笔记这点任务,其他所有的事情都是Nexus 7干的,所以我在调试系统时果断地把/system/app和/system/priv-app清洗的很彻底,结果自然是两天一充的续航。
当然我的Nexus 7表现也很不错,App数量32(大多数是Google系App),开启ART,未使用绿色守护等软件。虽然不是从前玩Ingress的时候那样全天网络GPS屏幕全开(那些年,一小时的Portal攻防战就足够把电池用完了……),但也每天要刷几个小时的社交内容听一个小时的音乐(通过蓝牙耳机),续航结果如下图:
曾有人和我抬杠,你用的那么“清心寡欲”,这恰恰证明了Android在续航和流畅方面的问题。我认为,一个系统在流畅和续航方面的体验固然受到系统先天的设计和硬件的性能所制约,但后天的使用习惯和软件组合也一样重要,甚至要超过前者。好的使用习惯和合理的软件组合可以发挥设备的最大生产力,反之亦然。

软件:
前面说到了合理的软件组合和使用习惯,那怎样的软件组合是合理的呢?两个原则:1、尽可能使用原生的服务或者软件;2、不安装功能重复或者严重影响系统正常运转的软件。
我个人的软件组合主要以Google的原生APP和服务为主,他们已经足以完成大多数人的日常工作,并且用户体验相对不错。我把自己2000多音乐收藏上传到Play Music,电子书上传到Google Play Book,文档表格PDF等等上传Google Drive(每天的收支记账都是靠Drive电子表格完成的),照片通过Google+ Photo同步和编辑,日程安排靠Calendar,天气、交通、提醒有Google Now随时提醒(很多人说大陆不能用,我只用了一块空AT&T卡就成功激活了),找朋友谈工作通过Hangouts,新闻翻Newsstand,G+上的Geek们扎堆而且还有AKB的妹子们出没,路线规划靠Maps,看不懂的单词直接找Translate,有急事要记录打开Keep,看网页自然靠强大的Chrome,再加上各种第三方的软件(Twitter,四次元,Instagram等),完成一天里绝大多数的事务绝对不是问题。
上图是我的Google Play Music界面,典型的Drawer导航和卡片流风格(背景里的音乐请无视)。
什么?Google连接很慢?Google服务不能用?你居然不知道fqrouter么?

常见问题:
前文罗罗嗦嗦扯了那么多说了那么多原生Android多么流畅,肯定还是会有不少人和我说自己的Android(不乏Nexus)很卡,这让我想起最近遇到的两个案例。
案例A:某同事的Nexus 4,系统为Stock Android 4.4.2,平时也就打电话发短信微信之类,使用强度不高,某日和我抱怨机器很卡续航只有半天,我拿来一看,通知栏上一个大大的黄绿十字。我当时就和他说,赶紧卸载,否则你的机器就和毁了没区别。花了点周折卸载后(某数字的安装方式真的相当流氓,对系统不熟悉的人都找不到卸载的入口),一切都恢复正常了。
经验1:请远离大部分国产软件,特别是某数字和那些卫士们。
案例B:某好友的Nexus 7 2012,和我抱怨机器各种卡顿不顺畅,拿来研究了两分钟就发现了罪魁祸首:屏幕上贴的那张膜。撕掉之后瞬间恢复正常。
经验2:有时候抱怨机器卡顿,不如先回想一下自己做了什么画蛇添足的事情。

总结:至少在自己的Nexus Device上,原生Android OS的体验是:界面基本美观,使用非常顺畅,续航两天一充,软件基本可以搞定个人每天的绝大多数事情,和其它OS比,我自己用的最舒服。而对于他人而言,原生Android的使用体验,取决于他的软件组合和使用习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